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

【公民之聲】國民黨,你說的中華民國跟我認為的中華民國,是同一件事嗎?




選舉終於剩下10天不到了,而我卻在台北市市長選舉的這個最後關頭,體認到了維根斯坦的哲學論述:「很多問題的麻煩其實是出在我們所使用的語言身上,你說的跟我說的可能根本就不是同一件事」。


台北市長的選舉,藍營在最後的關頭,也只能集中在兩方面,為自己爭取多一點選票:

1. 柯文哲的墨綠色彩,明顯的跟柯文哲所要強調的「超越藍綠」有所違背。

2. 連勝文如果輸,中華民國就亡了,這是中華民國對台獨的戰爭。


如果國民黨還是要用藍綠對決的方式來打選戰,而且盼望有選票挹注的話,那我想他們的思考邏輯可能是這樣的:


柯文哲是墨綠 -> 墨綠是民進黨 -> 民進黨搞台獨

a. 台獨 -> 中華民國滅亡(用以吸引軍系鐵票)

b. 台獨 -> 兩岸關係變差 -> 有戰爭風險(用以吸引焦慮症的人)

c. 台獨 -> 兩岸關係變差 -> 經濟上的往來減少 -> 台灣的經濟衰退(這確實是大多數稍微年長一輩的人的想法)


而我可以說,我在這一次的選戰中,我徹底的看不起國民黨,一個只看片面而不深究其歷史根源的人,一個不斷操弄文字的政黨。而我先說,我從小到大,我沒有投過國民黨以外的候選人,但那只是到11/29前。



1. 柯文哲是墨綠

柯文哲是228事件受難家屬的後裔,雖然228事件本省人跟外省人皆有受傷,但對於一個已經在台灣居住過幾個世代的家族而言,國民黨是外來的,但是我的家庭因為你的一些錯誤的政策而被撕裂,請問在情感上,要怎麼去苛求他不去尋求民進黨對於228家屬的平反要求?以我自身來說,我爺爺是老榮民,從大陸過來,一直受到國民黨政府的照顧,所以我們後輩對於爺爺的情感,某種程度會加諸在國民黨身上,這也就是為什麼從我有投票權之後,在我爺爺過世前,我只有投過國民黨。

我一直相信,歷史可以被原諒,但是不能被遺忘。在瞭解一個人或是一件事情時,一定要從歷史的橫剖面跟縱剖面來看,才能比較清楚的瞭解全貌。如果因為選舉就可以質疑228家屬跟民進黨之間的連結性是一個錯誤,我說,國民黨,你們是殘忍的。我們的立場可以是深藍或是墨綠,但請不要低估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。

圖片來源:臺左維新




2.民進黨 = 台獨

那麼,為什麼國民黨執意一定要拉回藍綠對立,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利用人民心中對於「台獨」的恐懼,以至於不管從情感因素、經濟因素來吸引前述那幾種人的選票。可是吊詭的是,當你去問抱持著這些想法的人「台灣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」時,絕大部份的人都會認為「是」。這就是一個有點讓人精神分裂的問題,而這個問題的麻煩之處,在於「你說的跟我說的是不是同一件事」。

台灣是不是獨立?是。但是,這個獨立的方式究竟是以「台灣國」或是「中華民國」來存在,才是問題的核心。今天的問題如果是:「你/妳支不支持台獨」,這根本是一個假命題。真正的命題應該是:「台灣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?是!台灣的獨立存在是以「台灣國」或是「中華民國」為名?如果你/妳認為是「中華民國」的話,那麼,你/妳支不支持我們以「台灣國」的名義獨立?如果不支持,那麼,就我們目前憲法中認定的「中華民國」,有沒有修改的必要?」

我相信這個問法,才能真正的去知道所謂的「中華民國」,在你跟我心中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存在著,才能檢視之後可能發生的事情。先知道這個詞所指涉的精準意義之後,我們自己會有自己的評斷,不需要國民黨跳針式的疾呼「中華民國要滅亡了」。在這個前提下,我們再來檢視民進黨所謂的「台獨」真正意義。如果還是堅定的認為「台灣國」才是唯一,那麼,建國黨可能才是國民黨要打的對象。



最後,我真真正正想請問的是,那些說「中華民國要滅亡」的人,你們心中的中華民國,是指首都在台北的中華民國?首都在南京的中華民國?還是,首都在北京的中華民國?


(撰文:阿德 / 攝影:B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